close
2010年的4、5、6月,我在日本及韓國進行WWOOF。5月最後兩個禮拜,我在free Kids’ Village協助插秧,那是最辛苦也是最回味的。我還記得頭三天,我就萌生放棄的念頭,甚至最後要離開時,我也是非常開心:終於要離開了!

經過一年在台灣的上班族生活,及此期間的一些閱讀。在Free Kids’的生活記憶,始終在心中呼喚著我,當時分分秒秒的片刻仍然能隨時回味。

稻米與味僧是100%自給自足,蔬菜及野菜是98%自給自足(大蒜及薑需要購買)[引用”半農半X”一書的訪問]。所以,我停留期間的每一餐,主食一定是Brown ice,糙米。湯,一定是味僧湯。菜,如果沒種,就吃不到。每一餐都很簡單,配菜很快就會被吃光,要是怕半夜肚子餓,最好多吃幾碗飯,尤其是幫忙插秧這種工作。

在Free Kids’ 的飲食曾經是我無法接受的一點,但是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,我也習慣了。在Free Kids’煮飯是輪流的,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。某一天中午休息過後,我和Staff們一同走去稻田。其中一位Staff揹著一個竹簍,手拿一把鐮刀。她今天輪到煮飯菜。等會兒,她的採集成一簍,傍晚,就成了盤上的好菜。

2010年5月 當時固定的成年Staff有7人,還有兩名中學生,兩名志工( 瑞士的Lafel 和台灣的我)。據其中一名Staff轉述他們也有領薪水。Staff也正在想如何開創新事業! 藉此增加收入。Free Kids’ 經營的項目有農家民宿, 稻米販賣, 暑假的英語營隊, 生態營(小笠原群島), 藍染, Moji 及簡單的加工食品在當地超市賣。

農家民宿,我剛好經歷3~4組訪客。有訪客,那是最棒的!一起在飯桌上聊天,工作時閒聊,交換人生經驗與價值觀。訪客偶爾會帶伴手禮,這樣就會加菜!有些訪客有音樂,或是繪畫的興趣,看他們演奏,合奏,作畫,再一次明白感染藝術的氣氛有多麼愉快。

稻米販賣,消費這加入會員,繳會費。收成時,會把米寄過去。和榖東俱樂部很像,這應該是他們的主力收入之一。

7.8月的暑期英語營隊,非常吸引我。他們有一塊營地,我目測約5分地。每年暑假帶領來自都市的小朋友認識大自然,那是不提供電力。洗澡靠生火。Eco-Toliet,沒有自來水,仰賴雨水及河水。對都市父母的另一項誘因:那是全英語營隊。5.6.月時,Staff會至東京的大學ex.早稻田等 招募外國學生或是交換學生擔任隊輔及工作人員。

藍染,其中一位Staff負責的營運活動。參與對象多是民宿客人。染在手帕上、襪子上。

另一項收入是政府補助,這是未經證實的訊息。Free Kids’是NPO、NGO組織。定期要開會,設有理事、監事、董事代表等。

支出:地是租的。員工薪水。

特色:不用石油驅動的大型機械務農。建立讓小孩子也能下田耕作幫忙的環境。所以Free Kids’ 這個名字,足以表達他們的特色。

Free Kids’有五塊田(共約一甲地),進行不同的實驗。Ex.無農藥、減農藥、不耕作、稻鴨法、小孩子的田等。

2011年10月第二、三個禮拜,我上Free Kids’的blog,他們正在收割。孝子san的兒子說:由於田裡沒有重機具,所以小孩子也能安心下田幫忙,用機器收割當然很快。人力收割的優點是大家聊天的時間變長了。或這,在田間工作不說話,感恩心,觀察自然,觀察自我,不也是動禪嗎?

http://www.freekids.jp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ueg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